Linux基本命令

学Linux最先学的那肯定是基本命令了,我总结了一下最常用的一些命令,并附上了解析,如果您需要请认真看看吧! 1.第一个肯定是最基本的同时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命令,cd命令,cd为切换目录命令,用法直接cd空格加/加目录。例如cd /home切换到home目录,cd /切换到根目录,cd../切换到上级目录。如果需要一次切换到home目录下的www目录,那么cd /home/www 以此类推。

2.文本编译器,这个命令在Linux也非常重要,需要详细讲,比如你要打开home文件下的huancheng.txt文本,你可以先cd /home然后vi huancheng.txt或者直接vi /home/huancheng.txt,vi进去之后输入i进入编辑状态,不保存退出q!保存退出输入wq 3.rm -rf命令此命令属于高危命令,执行需要谨慎,-i 删除前逐一询问确认。-f 即使原档案属性设为唯读,亦直接删除,无需逐一确认。-r 将目录及以下之档案亦逐一删除。切记不可执行rm -rf /*或者sudo rm -rf/*别听别人瞎说什么优化内存的,这样的悲剧发生过很多回,执行这个命令,你的所有东西包括系统一律清空。

4.ls命令,此命令可以查看你的文件,直接输入ls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例如你在根目录输入ls即可查看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

Linux基本命令插图

ls -a查看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ls不包括隐藏文件,ls -a包括隐藏文件。ls -l可以显示出来该目录下所有文件和目录的属性。

5. chmod命令,该命令是给一些文件赋权用的,有的网站运行可能有一些目录需要777权限(高)这时候你不知道怎么弄,所以这里需要用到chmod命令,例如chmod -R 777 /home/www 这是给home文件夹里的www文件夹777权限,注意这里必须要用root用户执行。

6.新建文件指令Linux创建文件可以使用的命令有vi/vim或者touch,当使用vi打开文本时如果没有这个文本会新建一个,例如vi huancheng.txt如果有这个文本会去编辑,如果没有会新建一个。touch的用处是更改一个文件,目录的时间,但是如果没有找到这个文件会新建一个文件,例如tooch huancheng.txt。

7.统计磁盘命令df 直接输入df即可

Linux基本命令插图1

输入df -h使用这个命令会更清楚磁盘使用情况,命令”df -a”是全部的文件系统的使用情况,命令”df -i”显示inode信息,命令”df -k”已字节数显示区块占用情况,查看当前目录df -h,统计每个目录下磁盘的整体情况。

8.pwd查看当前路径9.groupadd huancheng创建一个新的用户组为huanchenggroupdel huancheng删除一个用户组为huanchenguseradd huancheng创建一个新的用户为huanchenguseradel -r huancheng删除一个用户为huanchengyum提供了查找、安装、删除某一个、一组甚至全部软件包的命令,而且命令简洁而又好记更新所有软件命令:yum update3.仅安装指定的软件命令:yum install <package_name>4.仅更新指定的软件命令:yum update <package_name>

还有一些不怎么重要的命令这里都说一下 显示日期date显示日历cal 计算器bc 关机shutdown 重启reboot, cat命令命令格式: cat <文件>

差不多常用命令这点了,更深奥的命令以后我再发,这里只有这些比较常用的命令。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亲吻一下吧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评论一下幻城的文章吧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