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文艺常识精简版知识点

这是最后一篇知识点了作家文艺常识精简版知识点,前几天我发了好几篇,这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以后没了,大家可以看看以前的,再看看今天的。

作家文艺常识精简版知识点插图

233.晚清四大谴责小说:即李宝嘉(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吴妍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的《老残游记》、曾朴的《孽海花》。

234.中国古典十大悲剧:十大喜剧:中国十大古典悲剧是:1.《窦娥冤》(元朝 关汉卿)2.《汉宫秋》(元朝 马致远)3.《赵氏孤儿》(元朝 纪君祥)4.《琵琶记》(明朝 高则诚)5.《精忠旗》(明朝 冯梦龙)6.《娇红记》(明朝 孟称舜)7.《清忠谱》(清朝 李玉)8.《长生殿》(清朝 洪升)9.《桃花扇》(清朝 孔尚任)10.《雷锋塔》(清朝 方成培) 中国十大古典喜剧是: 1.《救风尘》(元朝 关汉卿) 2.《西厢记》(元朝 王实甫)3.《看钱奴》(元朝 郑廷玉)4.《中山狼》(明朝康海) 5.《绿牡丹》(明朝 吴炳)6.《墙头马上》(元朝 白朴)7.《李速负荆》(元朝 康进元)8.《幽闺记》(元朝 施君美)9.《五簪记》(明朝 高廉) 10.《风筝误》(清朝 李涣)

235.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讽刺小说:

作者:吴敬梓《儒林外史》

236.《四库全书》总篡官:纪昀代表作:

阅微草堂笔记

237.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作者及朝代:1、《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明代。《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元末明初。《红楼梦》,作者曹雪芹 清代。

238.《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

239.我国第一部完整的戏曲理论著作:闲

情偶寄 作者:李渔

240.南洪北孔:洪昇 孔尚任

241.《牡丹亭》作者:汤显祖代表作:《牡

紫邯南》(临川四梦)

242.“三言二拍”:“三言”即《喻世明言》、

《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合称。作者

为明代冯梦龙。“二拍”则是中国拟话本小说集《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的合称。作者凌濛初。

243.明代四大奇书:《水浒传》《三国演义》

《西游记》《金瓶梅》

244.四大南戏:元代南戏的作品《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狗记》被后人称为四大南戏,在明清时期传演甚广,影响深远。这些剧本,明徐渭在《南词叙录》“宋元旧篇”内有著录。“四大南戏“是南戏在元末明初的代表作品,也叫“四大传奇”,简称荆、刘、拜、。

245.元杂剧四大悲剧:关汉卿的《窦娥冤》白朴的《梧桐雨》,马致远的《汉宫秋》还有纪君祥的《赵氏孤儿》。作者:

246.元杂剧四大爱情剧:关汉卿的《拜月庭》,王实甫的《西厢记》,白朴的《墙头马上》还有郑光祖的《倩女离魂》。作者:247.元曲四大家:关汉卿《感天动地窦娥冤》郑光祖《倩女离魂》白朴《梧桐雨》马志远《汉宫秋》代表作:

248.《过零丁洋》作者:文天祥名句:人

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49.辛弃疾代表作:词作《水调歌头》(带湖吾甚爱)、《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满江红(家住江南)》、《沁园春》(杯汝来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等

250.易安居士:李清照代表作:《声声慢》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佚。后人有《漱玉词》辑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251.“亘古男儿一放翁”:陆游代表作:《关

山月》;《书憤》;《农家叹》;《示儿》

252.中兴四大诗人:尤表、杨万里、范成

大、陆游

石曾巩 欧阳修

254.“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出自:《岳阳楼记》作者:范仲淹代表作:《范文正公集》

255.北宋第一位致力于写词的作家:柳永256.苏门四学士: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和张来

257.三苏:苏洵苏轼苏辙代表作

苏轼:文有《记承天寺夜游》,词有《水调

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赋》

苏辙:《黄州快哉亭记》《上枢密韩太尉书》

《巢谷传》等

258.《无题》作者:李商隐名句:春蚕到

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259.《莺莺传》作者:元稹

260.白居易代表作:《长恨歌》主张:新乐

府运动

261.“郊寒岛瘦”:孟郊 贾岛代表作:《游

子吟》《题李凝幽居》

262.杜甫“三吏”“三别”:《石壕吏 新安

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

263.初唐四杰:王勃 杨炯 卢照林 骆宾

<

264.《文心雕龙》作者:刘勰

265.《搜神记》作者:东晋的干宝

266.“大小谢”:谢眺谢灵运

267.田园诗派鼻祖:陶渊明代表作:《归园

田居》

268.竹林七贤:嵇康 阮籍 阮威 山涛

秀 刘玲 王戎

269.建安七子:孔融 陈琳 王粲 应场 ☆

桢 徐干 阮璃

270.

271.三曹:曹操 曹丕 曹植

272.“乐府双璧”:《孔雀东南飞》《木兰诗》

273.汉赋四大家:司马相如 杨雄 班固 张

274.“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

作者:司马迁

275.《吕氏春秋》作者:吕不韦

276.《淮南子》代表神话:《女娲补天 共

工触山 嫦娥奔月》

277.四书五经:《论语 大学 孟子

《诗书礼易春秋》

278.“性善论”:孟子

中庸》

279.“性恶论”:荀子

280.我国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总集:尚书281.“春秋三传”:左传公羊传谷(毅)梁传

282.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亲吻一下吧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评论一下幻城的文章吧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