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关于ChatGPT怎么谈?周鸿祎首谈ChatGPT谈话

这几天呢ChatGPT讨论的风声越来越大,很多互联网大佬呢,也关于这个ChatGPT发表一些言论那么周鸿祎关于ChatGPT怎么谈?周鸿祎首谈ChatGPT谈话,来看看这位大佬是怎么讲的吧。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最近ChatGPT的股份

周鸿祎关于ChatGPT怎么谈?周鸿祎首谈ChatGPT谈话插图

这个股呢,我也看不懂,我把这些专业术语给大家打上,大家能看懂的话看。

2月9日,新晋ChatGPT概念股的三六零迎来股价的第三个涨停,公司已经连续发布了交易异动公告和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在资本市场中,三六零因为“回A”而被周知,近年来向数字安全业务转型,阵痛的业绩使公司低调潜行,不过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计划,却让资本之光再度照耀在这家公司身上。

在对话中,近期爆火的ChatGPT成为两人绕不开的话题,周鸿祎对ChatGPT带来的震撼变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原来互联网上有很多聊天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不理解你的话,只是把你的话变成一些关键字,去搜类似的文章,然后把命中关键字的类似的文章改下,拿出来作为结果来给你,一看是假的,大家都没太感兴趣。但ChatGPT明显截然不同,它是通过一个极大的、上千亿这个参数的大语言模型来实现对话,相当于把全部网络上很多人类的知识都进行了一种理解和一种训练,ChatGPT流畅的对话和逻辑,像是在和真人对话,这比以往的AI都更加人性化,更加智能,使得它今天回答问题完全是像一个很成熟的一个中年人。即使(个别问题)言之无物,但是回答的也是滴水不漏,都是说些正确的废话,这一点上很像我们人类,而不是机械的给搜索答案。所以,周鸿祎觉得,ChatGPT可能代表着人类终于在人工智能历史迸发一场真正革命的开始。虽然这个产品开始不完美,大家也能挑出很多问题。但是像一个出生的婴儿一样,他有很多缺点,但你要看到,他可能未来有无限的潜力。

周鸿祎还谈到了AI的演进,以及ChatGPT的横空出世给AI的商业应用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他表示,AI此前火了几年之后让大家本来很失望,因为最早AI做了半天,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上做了一些突破,但应用场景比较窄,后来阿尔法下围棋也让人惊艳了一阵子,但是下围棋毕竟像个(应用有限的)高科技玩具,大家其实也一直没有找到真正的应用场景,但ChatGPT的问世宣告了计算机或者这种“大力出奇迹”的这种方式下,它对人类这种自然语言的充分的理解,那有可能带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所以,这个是为什么所有的公司大家争先恐后要搭上ChatGPT这班车,如果企业搭不上这班车,很可能会被淘汰。

02

搜索引擎企业做ChatGPT有天然优势

并非人人都能搭上ChatGPT这辆车

ChatGPT跟风者众,但哪些企业相对更有优势?周鸿祎表示,他个人觉得,虽然大家都在谈要布局ChatGPT,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搭上这辆车的,有技术积累的企业才能走出来。要看企业有没有长期主义,也是说有没有在这方面有技术相应的积累。从微软、谷歌到百度,这些企业都是有搜索引擎的公司,因为搜索引擎不仅要做大量的搜集以及自然语言处理,而且还需要巨大的用户不断地使用,持续不断的反馈迭代训练。

周鸿祎关于ChatGPT怎么谈?周鸿祎首谈ChatGPT谈话插图1

为什么说有搜索引擎技术能力的公司是最有机会在这个领域搭上这班车呢?周鸿祎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本身你搜索引擎的爬虫每天在全网搜网页,人类真正积累的知识库存在所有在网页,整天在里面搜索。有搜索引擎的公司本身有很多的服务器集群,它本身要做大量的这种自然语言的处理和人类知识的标注,因天然优势更容易找到相关的排序。所以,这些都是应该说是做GPT模型的必备的基础,而且,GPT模型做出来之后,实际上它像一个刚具备人工智能的小朋友一样,它并不能马上表现出很强悍的这种智能,可能你打分也许是20分,它需要用户不断地使用,要拿这个词来对它进行修正和不断地持续地训练,这个飞轮才能不断地越转越快。也正因此,有大量服务器、能够拼算力的做搜索引擎的企业,最有机会参与研究类ChatGPT的产品。

360也一直在做搜索引擎,在谈及360布局ChatGP的T进展,周鸿祎称不能多说,只能说360肯定不会放弃对这门技术的研究和跟踪。从GPT1、GPT2到GPT3,360都有大量的专家在研究和跟踪这门技术,公司在这方面是有技术积累的。

ChatGPT在国内一窝蜂而上会造成泡沫吗?周鸿祎表示,很多公司都宣布入局,肯定会形成泡沫,但有泡沫不是坏事,未来将有更多人才和资金涌入。至于哪些企业不能做ChatGPT,或者说,哪些企业即使去参与也只是徒然耗费金钱和精力,周鸿祎表示,你去看它家的财报,如果在服务器、算力上没有投入,也没有AI团队,这样的企业宣布入局,都是在蹭热度。

03

ChatGPT使数字永生成为可能

但周鸿祎和张朝阳都不愿意变成数字人

记者注意到,张朝阳和周鸿祎都喜欢看电影,双方在对话中还聊起了近期同样大火的电影《流浪地球2》。在《流浪地球2》上映之后,影片中的数字人也引起很多网友讨论。所谓数字人,或者说数字生命,通俗地讲指将意识上传云端,从而实现某种意义上的数字永生。在昨日的对话中,周鸿祎表示,自己原来对数字永生持怀疑态度,但ChatGPT出来后,觉得数字永生成为可能。

周鸿祎还拿张朝阳举例,称若连续记录张朝阳30年起居、日常信息,去训练做一个大数据模型,这时候再跟这个机器人聊天,其实跟和张朝阳本人差不多。只要云端不断电,再搭配上一个栩栩如生的张朝阳的虚拟模型,对于别人来说,张朝阳像是实现了云端的“数字永生”。

有意思的是,在视频中,记者留意到,尽管“数字永生”有理论和技术上的可能,但被对话主持人问及是否愿意像《流浪地球2》那样,把自己的所有信息变成数字人时,周鸿祎和张朝阳都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不愿意。看来,在两位互联网大佬眼中,云端数字上的永生,似乎远不如肉体上的永生更具吸引力。

04

中国很多App把知识当私产

或影响国内AI企业发展

对话中,周鸿祎还特别表达了他对国内App“撕裂”的隐忧,他指出,中国很多App把知识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这导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被很多公司进行了人为的分裂,很多的人工智能公司无法得到好的训练数据,如果这样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这会成为ChatGPT或者类似的人工智能产品后续研发的一大难点。这个问题值得关注,因为它是直接关系到中国AI公司在下一场工业革命中保持跟进的关键要素之一。GPT的模型会对教育、医疗等行业造成非常强烈的影响,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可能会阻碍国内的AI企业的发展。

05

三六零再发公告:

公司于AIGC技术的研究在国内不具备唯一性

如何区分真假ChatGPT?

 

回溯近些年AI发展重要节点,低谷反而成为常态。“此前AI让大家很失望,因为虽然在人脸识别等有所突破,但是场景非常有限;阿尔法狗的问世虽然让人兴奋,但是也更像一个游戏。ChatGPT则是对人类语言的充分理解,很多公司如果搭不上这班车,很容易被淘汰。”周鸿祎说。

 

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搭上这班车。OpenAI背后有微软,谷歌、百度对ChatGPT响应积极,也是因为搜索引擎业务的支撑,以及背后的服务器集群,这些都是ChatGPT大模型的必备基础。在周鸿祎看来,只有能力做搜索引擎的公司,可能才最有机会。

 

“现在很多公司都宣称要做ChatGPT,这里面肯定有泡沫,有泡沫不是坏事。有基础的公司将享受溢价,但是有些公司此前根本没有大数据存储和能力,这样是蹭热度了。”

 

“长期主义”是周鸿祎关注的重要方面。“实际上,只要长期做搜索引擎,拥有大量算力、NLP 处理模型等要素,都可以贴合ChatGPT。但是如果今天元宇宙,明天其他热点,等ChatGPT出来时,往往抓不住。”

 

“长期选择一个大赛道不变,但是在战术上要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一旦公司有了财力,既可以支撑去做一些长期主义的事情,这背后折射出现金流等因素支撑。因此,巨头比小公司更容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版”的风险与挑战

 

随着三六零成为ChatGPT概念股,股价接连涨停,公司在9日晚间再度发布交易风险提示公告。

 

其中表示,公司计划推出的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在发布日期及实际效果上均有重大不确定性;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且近日国内已有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宣布了自己的类ChatGPT计划,公司关于AIGC技术的研究在国内不具备唯一性。

 

这些三六零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实际上也从某种程度上昭示出中国企业做ChatGPT推进过程中的某些挑战。

 

周鸿祎将此归为两类。首先,只有把人类所有知识用来训练AI,才是最强大的。不过,国内公司一般只能做中文检索。其次,与网页可以实现共享链接不同,智能手机和APP从某种意义上说把数据割裂了,这种割据甚至对立带来信息孤岛,使任何一家都无法实现AI知识学习训练。

 

“倘若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即便有与国外同样的算力,可能也会面临很多困难。这需要国家有些相应政策,无论是反垄断还是引领互联网世界更为开放透明。”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的直播观

 

春节过后,周鸿祎先后回看了《阿凡达》、观看了《满江红》等电影,他认为,人不应该总沉溺于工作,而应该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无论从其掌舵企业中关注的方向来看,还是从生活中的这些兴趣片段来看,虽然已经53岁年龄,但是对新事物的探索欲,依然在周鸿祎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近年来,周鸿祎也一直想在直播方面有所发力。为此,他专门向东方甄选的俞敏洪等人请教过直播方法,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需要“不按脚本随心而说”。因此,直播中关于ChatGPT的观点,应该是一种在某些采访中较为难见的真言。

 

为了直播,他9日还与搜狐张朝阳进行了辩论。周鸿祎关注了张朝阳的物理课直播,但总觉得听众听课会睡觉。张朝阳则表示,自己的物理课听众比英语课多多了,可能有些人听不懂,但是也在听,未来他还会让自己的物理课直播“更难懂”。

 

今年周鸿祎的直播计划是,与张朝阳类似,他要讲讲“技术课”。周鸿祎有程序员背景,这种被市场认为即将被ChatGPT取代的职业,周鸿祎会讲出哪些新意呢?

 

“无论是人,还是技术,都不应该像皮球只会反弹,而应该像海绵,需要不停地吸收、成长。”张朝阳说,ChatGPT虽然代表了技术的胜利,但是比技术更重要的是道德。“道德是个框子,不应该让科技的怪兽从牢笼里出来。”

到这里呢,差不多,他的谈话已经结束了,几个月前我记得这个东西火了,这一段时间发现越来越火,现在各路大佬也都在搞这个,我寻思着这玩意儿没感觉到什么但是第一批搞这个的,估计得赚发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亲吻一下吧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评论一下幻城的文章吧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